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前身为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2000年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理工类)并招生,2002年开设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类)招生,2009年成立工业设计系,2020年11月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工业设计(理工类)、产品设计(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类)3个本科专业,其中工业设计为汽车造型设计方向,产品设计专业分汽车造型设计和工业产品设计两个方向,产品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教学科研

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管理人员5人。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与学历学位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共聘请5名包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公司设计总监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建有汽车油泥模型制作室、综合模型制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图形工作站、3D打印室、陶艺室、摄影室、素描室以及22间专业教室,建有北京、上海、武汉及十堰地区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5家,满足三个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需求。学院建有湖北商用车及智能装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研究所、中国(十堰)汽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有汽车造型与概念设计、汽车文化、武当文化与艺术设计、乡村振兴与设计等。

近几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和承担省、市厅级研究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40多项;出版专著和高校教材7部,发表论文、作品50多篇(件);多件美术、设计作品参加国际、国家、省市各类竞赛和展览;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德国红点奖、十堰市科技进步奖、十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7项。

undefined

艺术与设计学院十堰市郧西县观音镇

教学实践优秀作品展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学生在国内外各类重要设计赛事中屡创佳绩,其中学生设计作品获得多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概念设计奖,学生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汽车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A类大赛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

专业介绍

学院毕业生就业良好,主要面向汽车制造业、产品设计行业、互联网业、文化创意行业、建筑及装饰设计行业等领域。本科学生考研率逐年提升,学生主要被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美院等知名高校录取。

1、工业设计

专业优势:本专业属学校特色专业,突出汽车工业设计特色,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十堰等地建有一批实习基地,学生实习资源丰富。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竞赛获奖多,考研学生比例较高,多数毕生在国内一线城市就业。

就业方向:在汽车造型设计和开发领域从事车辆外观造型与内饰创意设计、造型设计工程化应用、相关产品领域设计及项目管理等岗位工作。

2、产品设计

专业优势:本专业属湖北省一流专业,依托地方汽车产业、文化产业和国家级汽车产业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教学平台。重点培养学生的汽车设计和文创产品设计能力, 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竞赛获奖多。

就业方向:在汽车企业、产品制造企业、相关设计与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汽车造型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包装、展示工程、景观设施等调研、策划、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优势:本专业属学校特色专业,立足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朝阳产业。在教学过程中运用项目式和导师制教学模式,在校生学科竞赛获奖机会多,毕业生薪资水平高。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广告公司、包装公司、印刷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展示工程公司、影视机构、互联网企业、大企业的广告营销部门。大型商场等单位从事广告、包装、书刊装帧、企业形象策划、会展等方题的设计、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行开放式办学模式,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先后与韩国、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