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

广州艺博会推荐艺术家 | 谢逢春

发布时间:2023-12-28     作者:   点击:[]

广州艺博会推荐艺术家 | 谢逢春

广州国际艺博会 2023-12-27 17:32

 

    谢逢春作为科班出身,曾在不同时期系统地学习过中国画、油画、版刻、雕塑等多个艺术专业。他于198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9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期中国画研究班,2000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油画研究生班。通过不断地深造,他在多个艺术领域均取得过斐然的成绩。从1985年开始,他的美术作品屡次参选全国及省级美展并多次获奖。

《少女与世界》(左上)在《美术》1985年第十期发表

 

 

    谢逢春任教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在高校教书育人的同时,其心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艺术思维的空间不断放大,艺术创作模式也有了全新的拓展。环境的不同会让人的境界也有所不同,在课余时光,谢逢春喜欢静静地思索,享受那种在多彩艺术天空中的畅想、在多维艺术空间里的寻曳,在畅想和寻曳中,他的画风也形成了特有的模式。


《溪》42×42cm 纸本彩墨

 

《汉水碧波图》42×42cm 纸本彩墨

《秦巴秋思》42×42cm 纸本彩墨


    一种水墨图式形成一个符号,视觉化地展示出来,造型简约而生动,线条也是活泼、灵动,或顿或断,或虚或实,或淡或浓,时见妙处。良好的艺术感觉和多年的笔墨功力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传神地活着的生命体。

《深山木屋图》42×42cm 纸本彩墨

《神农架远望图》42×42cm 纸本彩墨


《神农架早春》42×42cm 纸本彩墨

    看谢逢春的画,你仿佛身在其中,穿过山峦水势,漫步于树影叠泉之侧。只有当你停下来,静神再看,方觉所经历的那些是水墨物化的符号,方始了解那些隐藏在图式背后的水墨符号便是他艺术感受之所在。谢逢春以他对水墨山水元素进行符号化的解构,以远近距离的图式呈现,凭借他开阔的绘画艺术语言的相互融合,呈现出他的水墨画物化之后的精神世界。(文/洪洋)

《游历者之北渚》137×68cm 纸本彩墨


《游历者之精灵2号》178×96cm 纸本彩墨

     在之后《游历者》系列中,谢逢春从向“内心的观照”到“人类生存环境的观照",“鱼”既是个人生命体验与理解,也进一步升华为一种永生的“符号”,是超拔、孤独、审视的精神代表,这延续了谢逢春对符号式语言和象征主义的热爱。




 

上一条:星河灿烂 艺道日新 谢逢春
下一条:謝逢春 · 我與油畫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