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艺术与设计学院朱炜博士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何沛然   点击:[]

(本网讯)近日获悉,《新华文摘》2022年21期“论点摘编”转载了艺术与设计学院朱炜博士撰写的《因“观”生“境”:王国维戏曲意境说的创构》一文中的主要观点。该文原刊发表于《湖北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

论点摘编题为《因“观”生“境”:王国维戏曲意境说的创构》,内容如下:朱炜在《湖北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撰文指出,“观”是贯穿王国维戏曲意境说生成历程的重要概念。中国美学中的“观”,是一种强调身体-主体的知觉思维,是心观而不是目观,审美意境的生成正是源于内观的心象聚合。从《人间词乙稿序》到《宋元戏曲史》,王国维将“观”与意境的创构和生成联系起来,揭示了戏曲意境说生成的内在理路。在第一阶段,王国维用“能观”界定意境,并将“观”视为意境创构与生成的基础和前提。基于观物和观我,王国维将意境区分为意与境浑、境胜、意胜三种。然而,不论是观物还是观我,都是在情景、主客、物我二分的关系中讨论文艺审美。所以到了第二阶段,王国维不再重点关注意境,而是通过拓展观我和观物,将境界提升为文学审美理论中的本体论。基于“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王国维建构了强调“真”和心境的境界说理论体系。在第三阶段,王国维以境界说为基础,跨越式地将“真”和“自然”应用于戏曲的文学批评上,提出了戏曲意境说。“真”和“自然”在本质上是借由“观”所产生的审美效果。王国维虽然受到西方哲学美学思想的影响,但从心观对于意境生成的建构作用来看,其戏曲意境说仍根植于中国传统美学精神。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目前国内期刊评价的权威的依据和评价因子,是我国公认的四家权威学术评价及文献转载机构之一,在学术界、思想界及期刊界有很高的声誉和学术地位。该文章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进一步展示了我院科学研究工作正在不断取得新成效,教师科学研究水平获得高质量发展,对提升我校理论研究水平具有良好的引导推动作用。(审稿:朱炜)

上一条:【荆楚网】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首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下一条:【迎校庆 展风采】喜讯!艺术与设计学院首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艺术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