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东风讲坛】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受邀做客我校“东风讲坛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何沛然   点击:[]

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大提升活动,为落实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议精神,有效推进我校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也为了更扎实地促进设计学学科大发展,科技处、研究生处、教师发展中心、双创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邀请长江学者、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做客我校“东风讲坛”。1110日晚上,覃京燕教授在1305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国家自然科技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交叉学科方向)选题申报以及交叉学科视域下的设计学学科建设思考”的线上专题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学院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覃京燕教授围绕国家自然科技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规划指导战略思路、申报要点、整体框架中的理论基础、系统内容、未来意义等方面展开讲述,从宏观且系统的角度去把握国家级课题的选题方向,来应对国家重大战略、满足民生文化产业、启发科技创新前沿以及促进政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需求。在选题方向上要具有高阶性、前沿性、系统性、价值性以及挑战度,提高立项的命中率,并针对大设计如何引领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关于交叉学科视域下的设计学学科建设方面,覃教授通过讲述北京科技大学的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的课程展示,建议我们应当培养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具有德智体美劳的“五有人才”。给参会师生带来全新认识,开阔了眼界,对大数据时代下的设计学学科变化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在研讨与交流环节,各位老师根据有关的学术问题与覃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热情高涨。他们表示,一定会认真思考覃教授的讲座内容,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多尝试从不同学科视野来不断深入学习设计学专业知识,成为新时代下优秀的“五有人才”。

上一条:【东风讲坛】武汉理工大学杨先艺教授受邀做客我校“东风讲坛”
下一条: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斩获两项德国红点(Red-Dot)产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