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工业设计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点击:[]


工业设计专业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最早成立的专业,成立于2000年。主要为学生提供扎实的设计训练、深厚的科学素养、顶尖的科技支撑、前沿的行业实践、四年导师护航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旨在培养毕业后能在专业设计机构和研究机构,从事产品开发、研究、策划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业设计师。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以东风汽车公司基地和十堰地方汽车工业为背景,以学校的国家级汽车产业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为平台,结合学校汽车产业链的学科优势,注重产-教-研-学-用协同育人,突出汽车造型设计的专业特色。现有省级平台3个:湖北商用车与智能装备工业设计研究院(2019年)、湖北省工业设计研究中心(2014年)、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设计研究所。市校级平台3个: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十堰工业版画分院(市级)、工业设计研究所(院级)、工业设计实验室(院级)。

工业设计专业紧紧抓住国家关于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和我省“工业强省”战略等的有利契机,在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湖北省汽车产业、制造业、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研团队建设为核心,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为先导、以实践性教学内容和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为重点,大胆探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共8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87.5%,专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共完成纵横向课题30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国际红点设计大奖(Red-Dot)2项,其他设计奖或画展50余项。在课程教学方面,学生教学评价满意度均达优良以上。在创新设计竞赛方面,先后获得一批国际、国家级竞赛奖励。在就业创业方面,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毕业生受到汽车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