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艺术设计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点击:[]

艺术设计系下设两个专业,分别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其中产品设计专业又分为(工业产品设计方向、汽车造型设计方向)2个专业方向。

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设计创新意识的,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尤其是在打造旅游品牌和汽车品牌方面),人文素养高、综合能力强、就业范围广的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的企划或设计部门从事广告、包装、书籍装帧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工作。

视觉传达专业,是在积累了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类)十余年的办学经验和师资队伍的基础上,于2013年申报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4个年级共计 100余人,现有专职专业教师17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9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另有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15人,并外聘4位设计经验丰富的设计师作为兼职专业教师,教学一线教师全部具有企业或工程实践经验,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各方面相对合理的具有较高水平教学研究队伍。 目前,建设有专业画室1间,专业教室3间,设计工作室7个,专业图书阅览室1间,专业书籍3万余册。另建设有摄影实验室、计算机实验中心,设备较完备、先进。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在本专业领域就业率超过80%,10%的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或自主创业。从现有在校生对专业教学满意度的反馈来看,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生评教平均成绩达到90%以上,教学活动不局限于课堂,课后师生交流程度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保证学生随时向教师咨询专业学习问题,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设计竞赛,近三年来,竞赛获奖国家级、省级奖项70余项,培养学生基本功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产品设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术、设计创新能力、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面向工业产品制造行业、面向汽车及其它产品制造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在产品开发与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纪念品设计、汽车造型设计、汽车用品设计、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于2012年由原工业设计专业(艺术类生源,2002年开始招生)拆分而成,于2013年招生,经过8年专业建设,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共15人。其中本系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4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1人;专任教师中50岁以上4人,30~50岁6人,30岁以下1人;双师型教师3人。本专业已配备工业(产品)设计实验室(摄影室、图形工作站、汽车模型制作室、3D打印室、综合模型制作室和汽车车身零部件实验室)等,并有配套设备280万元。系内共建设8间专业教室(每班一间)、教师工作室、教具保管室、教学档案保管室、专业图书阅览室和作品陈列室等。目前建设7个产学研合作和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在课程教学方面,本专业学生教学评价满意度均达优良以上。在创新设计竞赛方面,先后获得一批国际、国家级竞赛奖励。在就业创业方面,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先后有近10个团队成立公司,且运行良好。